云答辩有序开展 提前多次演练为毕业生保驾护航

发布者:易发布时间:2020-05-22作者:记者 陈茜浏览次数:1683

本网讯 疫情期间,为保障学生如期顺利毕业,我校各学院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的 “云答辩”正如火如荼的有序开展,这也是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上的又一次全新尝试。

云答辩与现场答辩相比,前期准备工作更多且要求更为严格,除了常规工作外,各教研室还组织答辩老师和学生提前熟悉网上操作,正式答辩前多次测试网络环境是否良好,平台是否能正常操作,所有答辩学生的麦克风和摄像头是否能使用等。尽管毕业生论文答辩由现场搬到了屏幕上,老师与学生间不能正常面对面沟通,但要坚决保障毕业学生答辩工作必要的环节一个都不少,保证答辩的内容不缩水质量不降低。

各学院在答辩前将所有答辩学生进行分组,正式答辩时按分组进入腾讯会议、钉钉等软件,云答辩分为5至8分钟的学生个人PPT讲解和项目演示以及3至5分钟的答辩小组老师提问两环节进行,高度真实还原了现场答辩的流程。与现场答辩相比,线上的云答辩更加公开透明,在答辩期间,答辩秘书对每位学生的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屏,并作为答辩记录留存,有助于后期的复查与监督。答辩结束后,各个小组组织本组学生召开答辩总结会议,答辩老师们会针对学生的答辩情况进行情况点评和总结。

5月20日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答辩现场,学院藏族学生特意身着民族传统服饰参与答辩。据学院机器人教研室主任桂伟介绍,为了确保藏族学生顺利完成答辩工作,学院前期演练多次,就时间、网络、语言等多个情况做了预案,答辩当天恰逢520,藏族学生们就自发身着民族服饰在线答辩,表达对学院和学校的感谢。

记者在走访中获知,绝大部分毕业生对答辩情况满意,认为云答辩运行良好,与答辩教师沟通顺畅,答辩教师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具有建设性。

我校答辩工作于5月16日开始,将于6月5日前完成,共2064名本科毕业生参与答辩。

(编辑 张思渊)